饮冰室

每一年都很难

林书豪打进 NBA 后,用“林疯狂”证明过一次自己。在他之前,没人看好黄皮肤的控球后卫。NBA 对亚裔的歧视无处不在。林书豪顶着成见和压力,证明了他并不比黑人球员差。最初这很像是一部好莱坞励志片,但后来,林书豪又开始在联盟里流浪了,四处寻求一份工作。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哭了,他说每一年都好难。每一年他都在努力证明自己,但每一年,联盟都没有球队愿意和他签约。

这个故事最让人破碎的一点是,林书豪哪怕已经打出过一次高光的表现,在一支球队中达到过辉煌,他也无法阻止自己的职业生涯继续变糟。比那些未曾证明过自己的人而言,证明过一次,仍然被打倒,是一种更为透彻的失败。也是一种更绝望的失败。

每一年都很难。以前这句话对我没有太多触动。今年它忽然变得很真实。以前新的一年都是空白的希望,现在一眼望去,未来只有困难。过去三年自不必说。我觉得最遗憾的是,三年里我也随着这趟浑水起起伏伏,全然没有半点自由的意志,自主的行动。也许这是一种偷懒。把责任全部推到浑水里。可是,水浪再怎么波涌,如果心里有一支锚,我想总不至于慌里慌张,漫无目的。那就用手里的笔造一支锚。只要我的笔还在写,这些文字堆起来的秩序,就能供我在日常中找到一点寄托。